close

環境

環境造就命運

命運是你的奴僕

正值趕考時節,有一位秀才要赴省城大考,偏偏妻子懷孕,隨時可能臨盆。

留她一人在家中也不能安心,遂帶著妻子同行,希望能感到省城之後才生產。

一路旅途勞頓,也不知是否動了胎氣,還是孩子急著想早一刻出來。

妻子竟在半途肚子痛了起來,眼看就要生產了。

環境2

沿途住家稀少,勉強前行了一段路,才找到一處人家,秀才急忙上前敲門。這戶人家以打鐵為業,剛巧鐵匠的老婆也正要生產。

算來也是秀才的運氣好,現成的接生婆正好順道幫妻子接生。

過不多時,秀才的妻子和鐵匠的老婆安然產下兩個兒子,母子俱皆平安。兩個男嬰算來竟是同年同日且同一時辰生下來的。

平安

十六年後,秀才的兒子長大了,也繼承父業,考上了秀才。老秀才大喜之餘,想起鐵匠的兒子與自己的兒子生辰八字相同,想來此時必定也是個秀才了。

回想當年收容妻子臨盆之恩,秀才便準備了禮物,專程到鐵匠家中,想要向他道賀兒子高重之喜。

等到了鐵匠家中,只見老鐵匠坐在門口吸著旱煙,屋內一個年輕後生,精於赤著上身正忙著打鐵。

秀才將禮物呈上,並問老鐵匠的兒子哪裏去了。

老鐵匠指了指門內,說道:「喏,不就在那兒,哪裏也沒去啊!」

環境3

秀才詫異到:「是他,這可奇怪了。按命理說來,你兒子和我兒子生辰時刻相同,八字也一樣,理應此際也該是個秀才方是,怎麼會......」

鐵匠大笑:「什麼秀才,這小子從小跟著我打鐵,大字也識不得一個,拿什麼去考秀才啊!」

老秀才至此方才大悟,生辰命理相同,命運也會不同,因為處於不同環境的際遇,命運自然也大不相同。

失敗1

 

※幸運葉的觀點分享※

秀才在大考前夕,沒有專心應付考試,導致妻子懷孕還得分心照顧。從這方面可看到秀才並不是一位心思縝密的人,因此16年後仍然是個老秀才。

也許有的人會納悶,為什麼秀才趕考還要帶上懷孕的妻子,不讓她好好在家中安胎。其實從文中敘述「留她一人在家中也不能安心,遂帶著妻子同行,希望能感到省城之後才生產。」就可以觀察到秀才與妻子並未與家人同住。

然後,秀才的心存希望,導致規劃不周,然後妻子就這樣在路上即將臨盆。因為秀才只是一昧的單純希望事情可以有好的發展,卻沒以最壞的情況做打算,導致事件發生後措手不及。

改變2

故事的標題雖然是環境造就命運,意為改變環境命運就會改變。而改變,環境就會被人改變。所以到頭來,整篇故事的主角及關鍵還是落在了「人」的身上。而改變自己必須先由觀念做起,再來就是改變態度,接著是改變習慣,最後我們的人格也會在淺移墨化中逐漸改變。

改變

因此,過度的迷信,會使人做出不合理的行為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把視角轉移在「自己」身上,而不是「自己的命運」身上。沒有命運,只有我們「自己」。要走的路、正在走的路,皆由我們自己的雙腳邁步行進。

前進2

 

氣球2

 

幸運葉觀點分享,感謝大家參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圖[工作室]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